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退休金

最近參加一個關於退休金的講座, 當中有一位中年女仕好緊張地問了一條問題. 如果退休後她過了身, 那些退休金便自動轉到她丈夫的名下, 那未如果他丈夫另娶, 然後他丈夫過身, 那筆原本屬於她的退休金是否會歸給他另娶的太太身上. 答案是肯定的. 那位女仕然後很激烈及認真地說: 那她一定要比她丈夫長壽!

不知道你看後的感覺如何 ... 我便覺得那位女仕好可憐, 為了不願被別人分享她以為屬她的, 便一生也要背負著"outlive" 她丈夫的擔子 ... 更何況這根本並不是她能控制的. 我心想既然自己都不屬於這個世界時, 為何不可以放手? 究竟她是不捨得自己辛勞的金錢落入他人身上, 還是她不願自己的丈夫另娶? 我的直覺覺得是後者.

可能我太天真, 但我覺得莫非要在世的人在自己過身後每日執著自己的相或遺物哭個大半天, 才能表明他愛自己嗎? 撫心自問, 我們又會否願意看見自己所愛的人沈淪於這個狀態不願接受現實, 沒有生命地活下去? 若果他能找到一個伴侶陪伴他快樂積極地走完下半場, 那不是件美事麼?

至於我, 我想只要他不是在我入土後的幾天便"另結新歡" 便可以. 但其實我未必會知, 就算知, 也不能作什麼罷! 那又為何執著令今天的自己活在?測及痛苦中呢?

No comments: